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四川成都:上万家政服务员获得信用认证
2020-01-22 08:51:07 来源:华西新闻网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家政服务业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居家生活的重要服务行业。高质量的生活,需要高质量的家政服务,为家政服务供给端提出了更高要求。2019年,成都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精神,全面启动家政信用体系建设,打造“成都家政”金字招牌。

家政信用,成为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关键词

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家政服务已成为“育儿养老”的刚性需求,成为稳就业、扩消费重要的民生服务行业,行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以及家政信用体系建设被国家瞩目。2019年,成都市根据四川省商务厅、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和成都市商务局、成都市财政局《成都市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工作部署,以满足居家服务刚性需求和品质提升为导向,推动居民和家庭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和精细化发展,加快建立企业员工制度、从业人员注册制度、家政信用公开制度、追溯公示制度建设,着力打造“成都家政”品牌。可以说“家政信用”成为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关键词。

成立专班,确保家政信用体系建设落地见效

为确保成都家政信用体系建设见到实效,市家政 协会作为成都市家政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单位,与参与家政信用体系建设的企业(机构)共同成立家政信用体系建设推进工作小组。在市商务局的指导、统筹和监管下,市家政 协会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工作,鼓励和引导家政服务企业(机构)特别是参加“百城万村”家政扶贫的企业和“家政劳务输出基地”参与家政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自去年9月家政信用体系建设启动以来,市家政 协会组织参与单位负责人和直接工作人员开展信用信息录入(认证)培训活动4场次,引导参与信用体系建设家政企业(机构)自主开展各类规模信用信息录入(认证)培训超过30场次。通过积极梳理信用信息录入(认证)工作中出现的认识问题、填报技巧等,实施点对点指导全面提升工作效率。

截止2020年1月19日,全市共有39家家政企业在国家商务部“家政信用信息平台”建立信息记录,25家家政企业(包括6家“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企业、1家家政劳务输出基地)分别与市家政 协会建立家政信用体系建设合作关系(签订入驻协议),43776名家政服务员在商务部“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建立信用记录,通过“人证合一”身份验证的家政服务员超过15000人,免费发放《家政信用平台注册和信用信息查询操作手册》15000余份,向家政服务员免费制发《家政服务员信用信息卡》12000余张。

强化宣传,消费者满意度达到95%

通过人民网、成都发布、今日头条、四川电视台、成都电视台等各类主流媒体以及各类自媒体宣传超过30场次,使成都家政信用体系建设的知晓度在短时间内得到全面提高,广大家政服务消费者均优先选择建立信用记录的家政企业以及通过认证的家政服务员为其服务。据市家政 协会会长王小兵介绍,成都家政信用体系建设已经初见成效。一是通过各类媒体的宣传报道,全市中大型以上家政企业均积极参加家政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参与度超过预期。二是通过培训和免费制发《家政信用平台注册和信用信息查询操作手册》,家政企业对家政信用信息录入(认证)工作已经十分熟练,工作效率全面提高。三是通过免费发放《家政服务员信用信息卡》,使家政服务员感受到了高度的职业认可,家政消费者安全感得以大幅提高,通过对家政消费者的调查显示,其满意度达到95%。四是成都家政信用体系建设,将对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成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