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从“五个方面”持续加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0-01-21 09:25:39 来源:新华信用

19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济南代表团团组会议接受集中采访。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济南营商环境呈现“四变”,下一步将在优流程、破壁垒、强服务、立诚信、严监督上下功夫,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王忠林说,营商环境是最大生产力、最强竞争力。近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紧紧抓住优化营商环境不放松,采取多种措施强力推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概括来说,主要体现为“四个变”:

一是服务态度变在全市上下强化“公务员就是服务员”的意识,下大气力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当前,“只说Yes不说No”已经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在最近开展的“省会建设发展大调研大走访大问计”活动中,企业总体满意指数达98.11分。

二是政务审批变在全市深入开展“更新思想观念、克服顽瘴痼疾、优化营商环境”活动,推动办事效率大提升,“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模式被国务院在全国复制推广,企业开办时间压减到最短28分钟,出口退税实现“即征即退”,在全省首创“一链办理、六证齐发”的服务模式。

三是市场活力变通过“一次办好”“一次办成”的营商环境改革,济南的市场活力得到充分释放。去年年底,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15万户,日均增长1200户,增速达46.6%;德国思爱普等20个世界500强项目,以及阿里巴巴、中铁建等47个区域总部项目相继在济南落地,济南成为众多知名企业青睐之地。

四是各方评价变2019年,济南营商环境指数位列全国第7,政商关系健康总指数排名全国第9,省会影响力和美誉度显著提升。

同时,王忠林表示,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一步,济南市将在五个方面持续加力:

第一,在优流程上持续加力,力争做到办事效率最快。济南将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刀刃向内,大力推进流程再造,持续深化“五减”改革,即减材料、减证明、减环节、减时限、减费用,尤其是在“就近办”方面,全面落实“六位一体”社区治理模式,通过社区、银行网络的代办点,切实让各类服务事项实现即叫即办,真正把企业服务放在离市场最近的地方,把民生服务放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

第二,在破壁垒上持续加力,力争做到数据共享最畅。济南将下大气力推进行业之间网络通、部门之间数据通、上下之间全贯通,尤其突出抓好与企业和市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七通”工程,即“群众办事一站通”“市民出行一路通”“居民健康一卡通”“和谐社区一格通”“爱城市网一点通”“公共安全一网通”“金融服务一贷通”,实现 “一卡在手、走遍泉城”,加快建设“善感知、会喘气、有温度”的智慧名城。

第三,在强服务上持续加力,力争做到服务企业最优。按照“企业没有事、政府不插手,企业有好事、政府不伸手,企业有难事、政府不松手”的原则,建立企业“服务大使”制度,真正当好企业的“五大员”,即宣传员、护航员、保障员、促进员、服务员,真正让企业在济南发展得舒心、放心、安心。

第四,在立诚信上持续加力,力争做到市场秩序最公。重信守义,是济南传承已久的深厚基因。去年,济南在全国省会和副省级城市政务诚信排名中,位居第5。今年,济南将在诚信建设上继续狠下工夫,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全力打造诚信政府、守信企业、信用社会,把“信用济南”品牌越擦越亮。

第五,在严监督上持续加力,力争做到营商环境最好。服务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济南将加快建立健全“三大机制”,即“找茬”监督机制、“匿名”评价机制和“末位”淘汰机制。尤其是在服务大厅设立窗口评价器、自助服务端,及时收集评价数据,并实时公开评价结果, 用严格的考核、严格的奖惩倒逼作风改进、效能提升,切实把省会打造成创业福地、政策洼地、宜商宝地。

信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