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当前位置:资讯首页 > 信用资讯 > 正文
    
2019年营商环境十大热词
2020-01-03 10:14:17 来源:新华信用 中国城市信用

2019年是中国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实现跃进的一年。据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我国营商环境排名跃居全球第31位,比去年提升15位。同时,我国已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选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芮泽表示,中国为改善中小企业的国内营商环境做出了巨大努力。

岁末年初,新华信用对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词条进行了监测梳理,结果显示,排在前十位的热词分别是: 负面清单、信用监管、小微企业融资、减费降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一网通办、世行排名、证照分离、政务服务“好差评”、“亲”“清”政商关系


NO.1 负面清单 综合热度★★★★★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是指国务院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禁止和限制投资经营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级政府依法采取相应管理措施的一系列制度安排。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2019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联合印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共列入事项131项,相比《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减少了20项。“非禁即入”的普遍落实与市场准入门槛的不断放宽,有效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经济的活力。中国将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从外资引入内资市场准入领域,是市场准入制度的重大突破,体现了政府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和大幅提高投资便利度的决心。


NO.2 信用监管 综合热度★★★★★

2019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方面的基础作用,更好激发市场活力。2019年8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化放管结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工作,提出将事前审批转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来,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任务。


《意见》出台后,各领域加快推进信用监管建设。2019年10月24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实施电力业务许可信用监管的通知》提出全面规范应用信用等级和分类监管措施、分类开展电力业务许可事中检查、规范实施电力业务许可事后监管、推动实施协同监管等主要内容。2019年11月25日,交通运输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要求推动建立道路运输价格信用监管机制。


从舆情聚焦情况和热度来看,从国家到地方层面都提出了加强信用监管的具体举措,并对创新监管机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达到了较高程度的关注和共识。


NO.3 小微企业融资 综合热度★★★★★

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国家多措并举着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的目标,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国银保监会联合推动“信易贷”,以进一步推动中小微企业融资。面对融资难题,多地对症下药,计划或推出了系列针对小微企业融资有关的工作部署。如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等8部门联合印发《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十条措施的通知》,引导和协调金融机构了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创新提供融资产品,以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2019年12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通过综合施策,到2019年10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3.3%,比全部贷款增速高近11个百分点,利率下降0.64个百分点。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点、痛点仍然突出,是民营企业反映最普遍、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改善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2019年12月10日至12月12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将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作为明年的重点工作,相信未来一年,小微企业融资的关注热度也将持续。


NO.4 减税降费 综合热度★★★★★

2019年,中国持续关注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生存情况,推出为实体减负的“组合拳”,包括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降低制度性成本及降低水电气物流成本等。


2019年以来,一揽子政策举措持续释放红利:2019年1月1日,新个税法全面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正式落地。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4月1日起实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5月1日起实施;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措施7月1日起实施。


此外,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等部门还制定了降低企业用能、物流、电信等费用的措施,进一步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和电信资费,推动降低公路、铁路、港口收费,清理规范银行及中介服务收费,切实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


业内预计2019年全年减税降费的总规模有望超过2.3万亿元。如此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让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收获了真金白银的政策活力,切实减轻了企业发展负担,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助企业实现“轻装前行”。


NO.5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综合热度★★★★

2019年10月23日,国务院正式颁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第一部综合性行政法规出炉。《条例》明确了优化营商环境应当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深刻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协同联动、完善法治保障,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既是对各地区、各部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也为各地区、各部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探索相关改革举措指明了工作方向和工作目标。


《条例》出台后,引发了市场主体的广泛关注。“以政府立法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制度保障,是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公平竞争、增强市场活力和经济内生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


NO.6 一网通办 综合热度★★★★

营商环境改革永远在路上。2019年以来,中国政府持续推进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优化“一网通办”,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2019年8月12日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中强调,要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加快打造全国政务服务“一张网”,实现更大范围“一网通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也指出,国家要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一网通办”。


2019年以来,各地以“互联网+政务”为突破,通过重构办事流程和业务流程,积极推行“一窗、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提高行政效率,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聚焦企业投资创业与人民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以“店小二”精神服务企业群众,以电子政务为手段推动服务型政府转变,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NO.7 世行排名 综合热度★★★★

 2019年10月,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由46位上升到31位,提升15位。报告称,由于大力推进改革议程,中国连续两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善最大的经济体排名前十。世行排名公布后,舆论持续聚焦《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与世行排名有关的报道量在10月30日达到5500余条,达到监测期的日报道峰值。与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获得纳税、跨境贸易、保护中小投资者知识产权保护、办理破产等10项评估指标相关的关键词在报道中频繁出现,凸显了国内舆论对营商环境的高度关注。


NO.8 证照分离 综合热度★★★★

“证”“照”是企业进入市场的两个关键。通过“放管服”改革,中国扎实做好“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扩面工作。


2019年3月6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决定取消25项行政许可事项,下放6项行政许可事项的管理层级;2019年11月15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通知》,决定在全国各自由贸易试验区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清单管理,率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进一步克服“准入不准营”现象,使企业更便捷拿到营业执照并尽快正常运营;2019年12月2日,李克强就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作出重要批示强调,着力推进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促进更多新企业开办和发展壮大。

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从而降低企业成立的制度性成本,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营商环境。


NO.9 政务服务“好差评” 综合热度★★★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提出,要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作为转变政府职能、落实便民服务的重要抓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显示出中国政府倒逼自身做好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决心。


2019年12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意见》提出,2020年年底前,全面建成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建成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好差评”管理体系,各级政务服务机构、各类政务服务平台全部开展“好差评”。


政务服务优不优,关键要看群众和企业的感受。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现了政府部门对企业群众办事质量、办事结果、办事体验的重视与强调,体现了政府部门为建设服务型政府、创建法治型政府,着力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决心与信心。


NO.10 “亲”“清”政商关系 综合热度★★★

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就必须要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市场主体健康成长。为此,政府要重新审视和企业之间的关系。


2019年以来,各地全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增强“亲”“清”意识。不断完善政企沟通机制体制,打通政企沟通渠道,明确公职人员及党员干部与企业交往的“正面清单”及“负面清单”,划出行为禁区。


构建新时代新型政商关系,让政商双方有规可依、有度可量,有利于更好地构建健康政治生态环境与公正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信用在线